系所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概况 > 系所简介
教育技术专业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我们即将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在线教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与实践,急需大量懂教育、会技术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江南大学教育技术学团队基于“多维融合、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多元化融合的教育生态中培育信息时代所需要的一流人才。

本专业(1)制定了“宽口径、厚基础、可选择”的培养方案。构建了教育理论为基础,技术应用为核心,创新实践为导向,一专多能为特色的育人体系。一年级教育基础同时培养;二年级专业培养夯实基础 ;三年级分方向特色培养提升能力。推进了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增强了技术的教育理性,学生的综合素养大大提高。(2)形成了“跨学科、重创新、强能力”的育人环境。基于教育技术学专业跨学科的特性,围绕高素质教育技术人才培养,汲取教育学、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等学科营养,融合设计思维、新兴技术,创设课程与教学的优质资源环境。建设了优慕课在线教学平台,智能交互教室等“互联网+教育技术”的育人环境。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学科背景多元、国际化、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3)建成了以精品课程为先导、三维一体的优质课程体系。实施课程跨学科协同共建,建成了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群,获国家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 3 门,校级重点培育课程 5 门。所有专业课程均已上线开展教学。(4)培养了“有情怀、复合性、研究型”的高素质人才。立足长三角教育信息化前沿,面向信息技术教育和数字化学习产业,培养了思德优秀、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教育技术学人才。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部省、厅大学生竞赛和创作奖励 73项。经过不懈的改革与探索,先后获得江苏省特色、重点、品牌专业,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基础扎实、口碑好、能力强、潜力大,受到国内外高水平高校和行业的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互联网+”时代教育领域和教育信息化产业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从事信息化教学设计、数字化学习资源与环境的设计、开发、管理、应用、评价,解决教育信息化场域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型教育信息化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心理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系统设计、交互式课件设计、微视频设计与制作、在线学习基本原理、教育游戏设计、学习科学与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教材设计与开发、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企业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STEM课程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研究方法。

毕业去向:近年来,毕业生每年出国深造率达10%以上,学校主要有哥伦比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考研升学率超50%,其中 80% 进入 985 高校,如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也有一部分在江南大学继续攻读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随着在线教育与教育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学校、企业、培训机构需要大量的教育技术专业人才。毕业生既可以去事业单位,也可以去教育技术、数字化学习企业、出版机构等相关行业就业,从事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企业培训与咨询、数字出版、教育类软件开发与程序设计、产品经理、中小学教学、信息化教育管理、教育电视节目制作等工作。

江南大学教育技术学一流专业以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为特色,是国内在线教育与教育信息化产业相关行业人才培养的首选高地、梦想摇篮!本专业专注于新时代一流教育人才需求,做懂教育、会技术、强能力、重创新的新时代教育人。

1283D


12113

122B9

1284E

15687

110E9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9280(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