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所新闻 > 正文
教育技术专业价值引领论坛(一):企业培训项目(学习产品)设计与开发-建行的实践
发布日期:2022-05-21   来源: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公众号   人文教育技术系

  521上午9:00人文学院教育技术系主办的“企业培训项目(学习产品)设计与开发:建行的实践”讲座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开展由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志军教授主持主讲嘉宾建行研修中心华东研修院党委书记、院长屈建伟我系本科生与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正值迷茫期的大一、大二学生尤为受益。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次讲座吧


壹. 纵向分析

建行培训项目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讲座伊始,屈院长以“专业”及“大学课程”为类比,相对明晰地为我们介绍了建行培训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概况,使我们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结合中国工业化,指出了工业时代项目的特点及定位。


接下来,屈院长着眼当下,介绍了新时代项目中组织、培训及人才培养的变化,其中重点论述由“培训”到“学习”的变化对比,展现了当下项目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思维转变。



结合我系王志军教授有关“联通主义”的研究及罗伯特·加涅的成人学习理论,屈院长为我们展现了教育技术学相关素养在乡村振兴学习(咨询)项目、建行生活推广咨询项目的设计及开发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经济是农业产业的命脉”、“由知识赋能到知识变现”等行业理论。随后,屈院长提出了“新金融行动视域下的学习培训”,并通过阐述新金融“强基行动”开放式学习社区的设计及开发实例,使我们对项目开发的新范式有了新的理解


贰. 教育技术在企业培训中的应用及前景展望

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屈院长从学习科学、教育心理学及设计思维等方面阐述了项目开发中教育技术所创造的价值,提出“融合应用,专业之上”的观点并对“设计”这一概念进行辨析;最后,屈院长为我们带来了未来学习设计与开发的指导。


叁. 答疑

指点迷津答忧解惑


针对同学关于“项目团队”方面的疑惑,屈院长提出了新时代“新型团队合作精神”的概念,使我们对团队组织有了新的感悟;关于王志军教授“项目开发对人才的要求”问题,屈院长的回答是这样的:首先是“个人价值观是否与建行价值观、组织价值观相近其次是AI面试六维度考察学习能力的表现。讲座最后,屈院长表达了对教育技术人才的肯定,并欢迎我系组织精英前往建行感受学习。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我系学生对于教育技术专业的价值认识让学生们意识到教育技术专业在当前的时代环境以及未来的社会发展中重要意义也拓宽了我系学子对于教育技术专业发展前景的视野他们今后的职业选择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当前我国正处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期教育技术势必将在整个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教育技术人我们需要不断强化对于专业的价值认同夯实自身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扎根实践寻找真问题深入业务场景寻求解决方案立足时代需求发展做事情的能力。


撰稿:刘明月

审核:姚佳佳

舒杭

王志军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9280(人文学院)